ADSense script

Code Colors

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

故紙花能治療聲音沙啞嗎?

我的聲音從我小時候起就是嘶啞的,比較低沉的聲音,除非自己刻意發出比較輕的聲音,如果正常說話都是很低沉。所以不管工作上還是生活上,我都不喜歡跟人通電話,因為感覺自己的聲音實在太難聽了,跟男人一樣。經常在通話過程中對方還請問你是先生還是小姐,×/內心一千只草泥馬奔騰而過。。。之前還有供應商說聽你聲音以為你的男的,見你本人原來是個美女子阿。。。。。

這次過年回婆婆家,婆婆問我是感冒了嗎?我說沒有阿,怎麼啦,她說那你所以這麼嘶啞是天生的嗎?呃,這是個好問題,我也不知道自己這個聲音是不是天生的。因為小時候的聲音我也不知道什麼樣的。後來婆婆說那你去中藥房買故紙來煮水喝,看看有沒有效果,她說之前哥哥感冒之後聲音就一直嘶啞,說不出聲音,喝了這個之後就好了。我一聽能改變自己聲音,我恨不得馬上去買了吃。後來還是我婆婆幫我買了。很感謝她對我的關愛。

我把這份愛心發到微信朋友圈,很多除了讚美以外,還有點朋友問是什麼大新,她們聲音也嘶啞想要改變。。。

生產完後婆婆幫忙買的四物湯和八珍湯裡面也有放了故紙花,不知道喝補氣湯原因還是故紙花原因,聲音居然好很多了,唱兒歌給寶寶聽居然能唱得起來了。

網上查了一下關於故紙花的資料。

『故紙花』為紫薇科植物木蝴蝶(Oroxylum indicum (L.)Vent)的成熟種子,又叫故紙、千層紙、玉蝴蝶、破布子、白故子、云故紙、千張紙。味微苦甘,性微寒,歸肺、肝、胃經。功效:清肺利咽,疏肝和胃,斂瘡生肌。主治:咽痛喉痹,聲音嘶啞,咳嗽;肝胃氣痛;瘡瘍久潰不斂,浸淫瘡毒。內服:煎湯6 ~ 9 g;研末:1.5~ 3 g。外用適量,敷貼或研末撒患處。

因國內醫師處方常習慣以「破故紙」代替「補骨脂」,以「云故紙」 代替「故紙花」,兩者在名稱上雖一字之差,但在藥理、歸經、功效、成分各方面差異甚大。

『補骨脂』味辛性溫,適用於寒證;『故紙花』味苦性寒,適用於熱證,一溫一寒,截然相反。『補骨脂』入腎脾經,主治腎脾病,『故紙花』入肺肝經,主治肺肝病。『補骨脂』既能補腎下元,又可溫脾止瀉,為脾腎陽虛及下元不固之要藥,『故紙花』則是應用在潤肺疏肝,治療咽喉腫痛,肝胃氣痛。『補骨脂』含揮發油、香豆素、黃酮類化合物、樹脂及豆甾醇等,『故紙花』含脂肪油、黃芩甙元、木蝴蝶甙、白楊素等,都是完全不相同。所以完全不能替代使用。

外觀上『補骨脂』與『故紙花』辨別也不困難,『補骨脂』呈扁橢圓形,長3~5mm,直徑2~4mm,厚約1.5mm,中央微凹,表面黑棕色,粗糙,具細微網狀皺紋即細密腺點,剝開後內有種仁1枚,具子葉2片,富含油脂,氣微香,味苦,如圖一。『故紙花』其形狀為蝶形薄片,除基部外三面延長成寬大菲薄的翅,表面淺黃色,半透明的翅有絹絲般的光澤,體輕,輕輕剝去種皮,可見一層薄膜狀的胚乳緊裹在子葉之外,味微苦,如圖二。

『補骨脂』與『故紙花』易犯錯誤關鍵點在於醫師開立醫囑點錯藥名,用中藥別名開立中藥,或是藥師調劑看錯處方藥名。民眾看診中醫一定要找合格中醫師,拿到中藥處方簽應該找合格中藥局調劑中藥。任何的錯誤有可能為病人帶來威脅,輕者影響療效,重者引起不良反應或毒副作用。

左圖為補骨脂(破故紙)  ;右圖為故紙花故纸.png

 

更多文章:

三角薯餅的由來-1.冷掉的薯條

大陸妹 菜名的由來


#

故紙花四物

破故紙功效與作用

補骨脂中毒

中藥材故紙

中藥 補骨

補骨脂用量

補骨脂 副作用

故子功效

#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手機選擇帳號後,按下發布 要再點選一次發布哦

如何創造被動收入?

  發展被動收入是許多人追求的目標之一,這意味著通過投資、創業或其他方式,在不需要持續主動參與勞動的情況下賺取收入。以下是一些詳細的方法和步驟,可以幫助你開始發展被動收入: 理財投資: